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严威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发文谈海洋强国建设

浏览: 编辑: 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08:49

提升海洋意识   建设海洋强国


严威



  海洋是生命的源泉与摇篮,是资源的宝库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海洋生态系统在调节和净化人类生存环境、维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他还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正确认识海洋与人类、领海与领土、海洋与海权、海洋与环境、开发海洋与建设海洋强国之间的内在关系,树立自觉的海洋主权意识、海洋忧患意识、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保护海洋和建立美丽海洋的自觉性,进而提高建设海洋强国的能力。


  

     培育海洋国土观念和海洋主权意识。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我国陆地面积有960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而我国的领土和主权不仅仅是960万平方公里,还包括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海域和6500多个岛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国既享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也享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资源勘探和开发权。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早与海洋打交道的民族,中国未来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需要大踏步走向海洋。国家主权是我国的核心利益,海洋国土及其海洋权益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培育人民的海洋国土意识和海洋主权意识,增强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尤为重要而紧迫。



  树立海洋国土忧患意识和责任感。海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走向海洋必须拥有海权。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国家五次大规模侵华都是以海军控制中国沿海制海权为先导的。21世纪,随着海洋的战略地位空前提高,海权争夺日益剧烈。由于西方某些国家的介入,我国黄海、东海和南海的海洋领土主权、海洋权益、海洋安全屡受侵犯。近年来,维护海洋通道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的压力进一步增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难度也相应增加。我们应当树立海洋国土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的精髓,深刻把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中的法律法规和我国政府维护海洋权益的方针、政策,在维护海洋权益、治海兴海、建设海洋强国过程中,坚持不懈努力并作出应有贡献。



  提升保护海洋环境和建设美丽海洋的自觉性。海洋蕴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满足了人类对水、风能、矿物、食物和旅游等的一系列需求。但是,随着海洋的进一步开发,近海渔业资源枯竭、海岸带栖息地消失、海洋生物多样性减少,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特别是人类向海洋排放的污染物威胁着人们自身的健康、野生动物的繁衍,海洋垃圾和海洋污染成为海洋的一大痼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采取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让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观,让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享受到碧海蓝天、洁净沙滩。要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海洋开发总布局之中,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海洋自然再生产能力。要从源头上有效控制陆源污染物入海排放,加快建立海洋生态补偿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开展海洋修复工程,推进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我们应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海洋生态的脆弱性与构建和谐的人海关系的现实意义,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珍惜海洋,保护海洋,还海洋以清洁和美丽。



  增强建设海洋强国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现代化强国一定是海洋强国,发达的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际贸易中90%的货物通过海运完成。21世纪,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进入新时代,我国不仅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了海洋资源如海洋渔业、海洋油气、清洁能源、海洋旅游的开发能力,还启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重点港口设施、跨海大桥、运输船舶、海底隧道和海上石油平台以及海军装备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蛟龙号”“科学号”“大洋号”“向阳红”等中国海洋“国之重器”纷纷建成使用,大大增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实力。我们应站在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建设海洋强国的自信心,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科学技术,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增长,实现海洋经济与陆地经济的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


  原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1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