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第二期“学海引航,共话成长”师生午餐调研会顺利举行

浏览: 编辑:陈杨 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7:23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入调研学院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动态,并进一步拉进师生关系,在第一期师生午餐调研会取得广泛关注与积极成效后,海洋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第二期“学海引航,共话成长” 师生午餐调研会在东区东苑食堂3楼如期举行。

海洋学院副院长姜涛、年级辅导员陈杨以及5名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师生午餐会,本次午餐会由2019级辅导员陈杨主持。

本期午餐会上,5名同学与姜涛副院长就专业学习、未来规划以及如何接触科研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午餐会伊始,姜涛副院长询问了大二大三同学近期的学习情况,了解了同学们来到武汉后的生活适应情况,并督促大家提前做好规划,积极为将来做好准备。

首先,2019级新生李子怡提出,对海洋科学和海洋工程与技术两个专业的具体区别还不是很清楚,对未来专业选择也感到很迷茫。姜涛副院长说道,海科属于理学,更多注重理论基础,最后颁发理学学位;海工属于工学,更注重工程应用,最后颁发工学学位。姜涛副院长建议,学科等选择应该以个人兴趣为主,他列举了几个著名科学家的例子用以告诫同学们,在取得成就之前,可能会坐很久的冷板凳,所以我们要以自己兴趣为主。姜涛副院长说,在大二分专业的时候,可能会因为种种原因,存在调剂现象,因此劝导大一同学应学好基础知识,为未来作准备。

“海科的学科,更多需要记忆背诵还是逻辑分析?”,在回答2019级新生操时逸提出的问题时,姜涛副院长这样说道:“海洋科学里面的一些学科,确实是需要背诵记忆,但都是一些概念性的东西,但是更多的,是要逻辑分析能力,因为海洋科学毕竟是一门科学,需要严谨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数理基础”,并鼓励同学们学好数理等基础学科,为之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打好基础。

在面对2017级同学张煜欣“关于研究生之后的方向,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的问题时,姜涛副院长说,如今大学本科教育已经普及化,现在虽然就业需求较大,但是人才要求也在不断变高,研究生毕业后,可以选择去海洋相关专业院所等工作。但是姜涛副院长认为,大学生还是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追求,积极申报如现有的“本硕博连读”、“硕博连读”等计划,建议大家可以选择在科研道路上走远一点,尝试更多的可能。

在回答2018级同学方雨洁关于“关于科研立项,我们本科生有什么机会?”的问题时,姜涛副院长说道,当下,我们学院注重让本科生有更多机会参加各种科研活动,但是由于通知延迟的原因,可能会错过一些机会,本科生可以参考以往的日期,提前准备报名,同时,不同渠道的科研项目不同,报名时要有所取重,在大学期间,还是要积极参加各种科研活动,努力拓展自己能力。姜涛副院长承诺道,只要你有做科研的决心,学院老师方面一定会给予帮助,同时在多数人看来科研立项的成果固然很重要,但是接触科研实践的过程更为珍贵,大家一定要敢于尝试。

据了解,海洋学院第一期“师生午餐调研会”的顺利举办在学院师生中间产生了热烈反响,学院对活动后续的意见反馈进行了积极的收集工作,结合学院同学们的实际需求,面对学生们在校学习中存在的各类疑惑,有针对性的邀请了学院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姜涛副院长作为第二期活动的嘉宾。第二期师生午餐调研会以专业学习为侧重点,继续深入调研学院学生的学习动态,让海洋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拓广,学院育人工作成效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