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洋学院全国深水沉积体系分析课程成功举办

浏览: 编辑: 来源: 时间:2016年10月21日 03:51

图1  深水沉积体系分析课程师生合影

中国IODP办公室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特别邀请英国阿伯丁大学Ben Kneller教授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Adriano Viana教授于2016年10月19~21日,在武汉举办“IODP系列讲座-深水沉积体系分析课程”,此次课程以深水重力流、等深流沉积体系发育演化为主题。为广大优秀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一个理论学习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我国深海研究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培养。与一般的短训班不同,此次通过全天授课与讨论的形式进行,为此要求参加者既具有对地球科学和海洋科学交叉的真实兴趣,又要具有良好的英语和业务基础。讲座共吸引了中海油研究总院勘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以及我校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工程学院、生环国重等13所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师生,共计96名学员参加。

图2  英国阿伯丁大学Ben Kneller教授讲课

 

Ben Kneller教授是国际著名沉积学专家,多次受邀在美洲、欧洲、中国石油机构及大学科研单位开展有关深水沉积过程和沉积记录的讲座和短期课程。本次Ben Kneller教授报告的主题为“深水重力流沉积体系发育及演化”,分别讲述了深水沉积作用过程、深水沉积体系及其内部构成、重力流控制的深水沉积体系等专题。

Adriano Viana教授是国际著名石油勘探及海洋地质调查专家,结合大量第一手勘探生产资料,较为系统地总结了深水沉积体系发育演化及其经济效应的成果。近年来,Adriano Viana教授多次受邀在美洲、欧洲石油机构及大学科研单位开展有关深水沉积过程和沉积记录的讲座和短期课程。本次Adriano Viana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深水等深流沉积体系发育演化及其经济效应”。分别讲述了洋流及其相关沉积作用过程、等深沉积体系及其产物特征、深水等深流沉积体系地质意义及经济效应等专题。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解习农教授致欢迎辞,对本次课程培训进行简单了说明,为了帮助学员们对随后的课程有更好的理解,解习农教授对深水沉积体系研究进行了简要的讲解,包括深水沉积体系的理论发展、深水沉积体系的类型等,并对深水沉积体系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整个课程持续3天,我院刘恩涛老师与陈慧老师全程跟进课程,并讲解课程安排,21号下午5点,学院为完成课程的学员颁布了课程结业证书。

 

图4学员上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