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洋讲坛第一期:冯东

浏览: 编辑: 来源: 时间:2016年10月22日 06:56

(通讯员:曾程辉)10月22日,应海洋系主任吕万军老师邀请,中国科学院南海研究所研究员冯东老师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105教室召开《未来能源与海底生命》与《海底冷泉流体活动及其地质记录》课题的报告。
    在报告中,冯东老师指出,当今国际对海洋的重视逐渐提升,中国对南海的研究也逐步深入,尤其是在海底冷泉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研究经费,培养了许多的研究人才。冯东老师指出,海底冷泉是当今世界上的研究热点,从当初被认为是低温热液到如今的海底冷泉,人类在认识海底现象的层面又进展了一步。同时他也强调了水合物的重要性,水合物被认为是未来的清洁能源,它的存储量是如今煤、石油等能源的两倍,但是他强调,到目前为止,水合物的开采是困难的,能开采到的纯净水合物很少,还需要等待技术的发展。在海底冷泉流体活动的地质记录中,他特意强调了海底冷泉对海底的地质结构的影响,及如何发现海底冷泉,如测定海底冷泉的喷发阶段等。在报告的结尾,他用图片展示了当今世界上先进的潜水器蛟龙号,达尔文号等,开阔了在场人的眼界。
    此次报告增加了同学们对海洋的兴趣,也加强了同学们对海洋的向往,在今后对海洋科学的学习中,同学们定会不怕艰苦,更加努力,树立为中国海洋科学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远大理想。最后,此次报告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