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洋学院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及消防演习活动

浏览: 编辑:陈杨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1:44

铸牢防火墙,防患于未“燃”。为有效提高学院学生的火灾防范安全意识,掌握火灾事故发生时逃生自救技能。1120日,海洋学院特邀请安全保卫部消防科刘从贵老师,在东教A1805会议室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及户外消防演习活动,学院全体本研学生宿舍长参加了此次讲座和活动。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陈波主持。

“消防月定在每年的11月,是因为此时已经进入了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属于火灾多发季,再加上同学们对火灾防范意识低且在学校极易引发火灾,此时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能够加强同学们的防火意识和提醒同学时刻做好相应防火措施,有效保障自身安全”,在介绍此次安全教育培训意义时,陈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道。

在专题培训环节。刘老师通过相关的法律知识,结合自己多年一线安全事故处理的经验,为同学们讲述了形成火的三要素和灭火的四种方法,让同学们先充分了解到火灾的形成条件和灭火的要诀;以对话的形式,介绍了现代火灾特点、学生宿舍常见的火灾类型及实验室安全事故,并结合我校真实发生的火灾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火灾给人带来了身体上和财产上的极大损害,从而更加深刻体会到防范的必要性;最后通过对上述案例进行深刻反思,总结安全工作原则,也让同学们深入领会四懂四会四能力

户外消防演习环节。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常见的灭火器种类,教学了火灾现场应急处理办法、灭火器灭火原理和基本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在校园中能正确运用相应的武器来对抗火灾。在讲解原理后,安全保卫部消防科的老师们带领全体在场师生参加室外消防演习活动,通过实践来巩固自身的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

参与演练后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户外消防演练相结合,对自身消防安全意识的提升和消防应急处理要领的掌握起到了极大帮助,今后自身也会切实遵守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向身边人做好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