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资讯 > 正文

百年党史海院学子周周谈(第一期)

浏览: 编辑:陈杨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0:17

第一期主讲人介绍:陈科一,海洋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而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总有一个伟大的名字无法回避——毛泽东!今天,我就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年少时逐步立下远大志向,坚定革命初心的过程为切入点,谈一谈我们应当如何从党史中,从革命先辈的人生历程中汲取宝贵养分。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宣告

18931226日,毛泽东出生在韶山冲一个农民家庭。与我们大多数人印象中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青少年毛泽东形象大相径庭的是,毛泽东在少年时期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务农生活。据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传》记载,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和大多数农民一样,试图按自己的生活模式塑造儿子:毛泽东从6岁的时候就开始做一些家务和农活,如拔草、放牛、拾粪、砍柴,识字后也帮父亲记账。特别是1415岁大约两年的时间内,毛泽东成天在地里跟家中雇的长工一同劳作。

毛泽东(右一)同父亲毛顺生(左二)、伯父(左三)、弟弟毛泽覃(左一)在长沙合影

在帮父亲种地的过程中,少年毛泽东对身边广大穷苦劳动人民的悲惨生活有了许多深入直接的感知。并且与其他普通农家孩子有所不同的是,得益于精打细算到近乎抠门的父亲,少年时代的毛泽东接受了传统的私塾教育,并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热爱阅读的习惯(尽管父亲多次埋怨过他,说他在夜里费油点灯读书,还耽误干农活)。在读书的过程中,“为生民立命”的传统伦理,“人生而平等”的外来观念,不断地激发着他思考和关心周围“大多数穷苦人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时间转到19104月,当时长沙因天灾粮食颗粒无收,发生了饥民暴动,很多饥民被逼向官府造反,却遭到了清政府血腥镇压。那年,大他9岁的表哥文运昌来到了韶山冲,表兄弟俩谈及了包括“长沙饥民暴动”在内的很多事。几十年后,毛泽东感慨地说:“这件事影响了我的一生”,他认为长沙饥民“也是些像我自己家里人那样的普通人,对于他们受到的冤屈,我深感不平”。由长沙饥民事件,毛泽东把对下层民众的忧患,升华到解救他们的思想冲动上。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这正是少年毛泽东走出乡关、奔向世界、铿锵有力的宣言,其胸怀天下的远大抱负于字里行间喷薄而出。从韶山冲到小学堂,一个胸怀不凡志向,聪慧、倔强的毛泽东;一个迫切想要了解山外大千世界,怀着对知识无限向往的毛泽东踏出了坚定一步,未来伟大领袖救国图存乃至解放全人类的伟大初心就从这小小的萌芽发端,在以后的种种艰难险阻中不断发展壮大。

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边

1955年,作诗四十五年之后,当毛泽东回首当年的小学求学生涯,他对东山小学堂同学谭世瑛说:“那一年,我真是‘土包子’进了洋学堂啊。那时候,我这个‘土包子’对康有为、梁启超,可以说是崇拜得很呦!山沟沟里的娃子懂什么,连孙中山都没有听说过呢!人的思想嘛,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就跟小孩子学习走路一样,都有一个摸索的过程……”

伟人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正所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为处在人生“拔节孕穗”关键时期的青年学生,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一代正应当以党史为明鉴,向革命先辈学习,立好初心,打好底色,固好根本。以坚定的初心、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

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讲的一段话作为结尾与诸君共勉:“今天,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