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赖旭龙副校长出席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学术研讨会

浏览: 编辑: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1:42

(通讯员:程柳菱)2022年6月29日,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30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蔻享学术会议等平台参加会议,赖旭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海洋学院副院长宫勋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以“全球变化下的海洋生态系统”为主题,围绕全球海洋生态系统领域全局性、前瞻性和关键性的重大问题,探索、谋划高质量向海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为全球海洋生态保护建言献策。会议邀请特邀专家进行专题报告,中国海洋大学未来海洋学院院长李建平教授,报告了中国海洋碳中和创新研究中心发展相关战略,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朦教授、报告了挪威海及陆架上中尺度海流对生物分布与运输的影响,我校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中强教授,报告了极端环境和超深层油气勘探的现代模块。

会议期间,结合海洋生态学、海洋地质学和物理海洋学等学科发展,深入探讨现阶段全球碳中和创新研究面临的挑战及相关问题。我校海洋学院院长孙军教授倡议,把握联合国确立的“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的发展机遇,依托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务实推进海洋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国际化,全力将联盟建设成为中挪教育合作典范。


背景资料: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是继国际涉海大学联盟之后,又一个由中国海洋大学发起设立的国际合作平台。在两国教育部门的支持下,联盟于2021年10月20日正式成立,聚焦海洋、渔业等领域,拓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双边合作。联盟作为中挪涉海院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将辐射带动中挪两国在海洋相关领域的广泛合作,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联盟成员单位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2所中国高校,以及卑尔根大学(University of Bergen)、特罗姆瑟大学-挪威北极大学(University of Tromsø –The Arctic University of Norway)、诺尔兰大学(Nord University)、挪威科技大学(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西挪威应用科技大学(Western Norway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斯塔万格大学(University of Stavanger)、阿格德尔大学(University of Agder)、奥斯陆大学(University of Oslo)、挪威东南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astern Norway)、挪威经济学院(Norwegian School of Economics)和奥斯陆城市大学(Osl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等11所挪威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