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积极应对疫情变化 开辟涉海实习新基地

浏览: 编辑: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09:12


(撰稿人 王龙樟)受新冠疫情影响,2022年暑期实习无法前往北戴河和舟山等涉海实习基地,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海洋科学类专业学生提供涉海实习实践资源,海洋学院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基于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的良好合作关系,在海口新开辟了涉海实习实践教学基地。7月1日-15日,241191班和242192班同学前往海口市开展海洋科学实践教学活动,在王龙樟、吕万军、吴茜、杨珊珊、刘红君、施义锋等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教学实习任务。

海口市海岸带对于海洋学科来说是非常理想的教学实践场所。在海岸带充分调研的基础上,6月27日教学小组王龙樟等5人前往海口市进行了实习路线踏勘,顶着骄阳烈日,挑选了十多条路线进行了精心备课。在野外教学中,海洋侵蚀作用、砂质泥质沉积作用、红树林海岸、海岸带地质、潮间带生物、海水采样测量等内容精彩纷呈。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还安排了水样的室内分析和琼海市海岸带保护现场教学。为丰富同学们的实习生活,还组织了海南大学的参观和学术交流、椰岛讲堂的学术讲座、与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的座谈和篮球友谊赛等活动。


图1 备课过程中教师们在讨论讲授内容

 图2 教师在给同学们讲解波浪传播过程

                                                  图3 同学们在学习实验仪器操作

 图4 同学们在海岸带保护现场观摩


在实习期间,我校海洋学院“海洋科学教学实践基地”正式在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挂牌,海口中心党委书记赵晓东与海洋学院院长孙军为基地揭牌,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共赢”。7月12日,海洋学院孙军院长、姜涛副院长等院领导专程到野外冒雨看望了正在实习的广大师生,孙院长指出,野外实践教学是培养人才中特别重要的环节,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把理论知识与海岸带综合调查实践紧密结合,全面提升专业技能,为建设海洋强国打好坚实的基础。

图5 赵晓东书记与孙军院长为海洋科学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图6 学院领导看望正在实习的学生

图7 教师在椰岛讲堂作学术报告 

                                                        图8 参加篮球友谊赛的全体队员

海口及邻近地区海岸带的教学实践活动,就像郭航成同学所说的那样,是同学们首次亲身接触海洋、感受海洋、融入海洋的海岸带地质实习,增加了大量课堂所没有的知识阅历。刘强浩同学把这次实践活动看成是寻宝活动,虽有磕碰,但始终充满发现和获取知识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