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焦点要闻 > 正文

我院海工构筑物稳定性实验室投入使用

浏览: 编辑: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1:10


(通讯员:董友扣、卢洪超)历时三年,我院海工构筑物稳定性实验室完成建筑施工、设备安装等工作,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该实验室装配有风浪流水槽系统、自落式动力触探实验系统、海工混凝土服役性能模拟与测试系统、海洋礁砂地层模型试验盈利控制系统和海床-结构物动力响应测试系统等设施,可以开展海工构筑物稳定性相关实验。


1 海工构筑物稳定实验室


日前,该实验室受华南理工大学项目委托,开展了首次风浪流水槽系统实验,对聚焦波统计特性影响进行实验研究。本次实验共设计40种工况,每一个工况测试3次,共进行了120次造波试验。实验中可以明显地观察到波浪的聚焦,以及其经过潜堤时波形的变化,结果与之前的数值模拟相吻合。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专家现场指导了本次实验。


             

          图 2风浪流水槽(系统)                           3 风浪流水槽(造波机)造波过程


该实验室风浪流水槽系统配备有先进的配套仪器设备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包括控制系统、管理系统、操作系统等),造波机以及波流水槽功能齐全,可以模拟规则波、不规则波(包括P-M谱、B谱、J谱)、椭圆余弦波、孤立波、聚焦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