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思政 > 正文

抗疫进行时,共上一堂课——海洋学子坚定青春信念

浏览: 编辑:陈杨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09:24

前言:

疫情之下,众志成城

所有的一线人员都在书写伟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艰难时刻留下的感人事迹不能被忘却。

担当使命,坚定信念

铭记,是对时代最好的学习;

传承,是对英雄最高的致敬。

3月9日,海洋学院全体学生观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此次活动以按时观看、书写感想、集中汇总的形式积极展开,使海洋学院广大学生了解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习疫情中显现的制度优势、感悟防疫战疫一线的英雄事迹。

学生学习心得汇总:

吴畏(2019级研究生,中共党员,海洋学院学生会主席)

这堂课上最后一位老师的话我记得很深刻:“责任、担当让这一代的年轻人一边恐慌一边破茧成蝶。”是啊,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但是每个英雄的背后都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他们只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坚守着自己的责任,所有的责任汇聚到一起才让我们有了赢得这份艰难的勇气。

抗击疫情,需要我们全国上下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相信我们国家一定渡过难关。

储生明(2019级研究生,中共党员,海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我们的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它生生不息,坚韧顽强,肯定不会因为一场瘟疫而黯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先后经历了1959~1961的三年自然灾害、76年唐山大地震、98年特大洪水、03年非典、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些许许多多的磨难中艰难前行的,磨难不会击垮它,反而让其愈加坚韧。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万众一心,群防群控,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张明志(2016级本科生,中共党员)

通过学习网上思政课,让我更加明确了解了当前的疫情情况,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大意、松懈,要紧绷这根弦。我作为国家的年轻一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响应国家和支部的号召,服务和带动身边人,同时不放松学习任务,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克服疫情影响,坚决达成这项党和国家交给我的神圣使命,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张哲(2016级本科生,共青团员)

3月9日下午两点半,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了解到了当前疫情侵袭下国内外的形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尽可能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国家统一调配抗疫资源,通过停工停业的方式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有效遏制了病毒的进一步扩散,组织动员能力与应变的效率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通过这堂课的学习,我相信经由党的领导、学校的组织安排,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祁文新(2016级本科生,共青团员)

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掌握了相关的预防措施。

通过这次思政课让我对这次的疫情有了一个更加直观和全面的认识。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在这次疫情中涌现出来了太多大公无私,默默奉献的人,他们的精神和品性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去借鉴。

刘恬绮(2016级本科生,共青团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最后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今年三月最熟悉的标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各界各族同胞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方式方法,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优越性,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也是保持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大学生更应该围绕在党的周围,坚持防疫抗疫,为取得这次战争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安世康(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团委副书记)

2019年12月以来,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一批批医务人员奔赴武汉一线;数十家单位迅速汇聚,短时间内建好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6个省份对支援武汉以外的地市的一对一支援,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救治工作。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

本次的全国大学生公开课通过线上主题教育等环节,及时回应学生的关切,回答疫情防控期间各种谣言、错误信息,引导大学生不传谣,不信谣,保持理性、分清是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在大战中坚守信心、不负韶华!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中国加油!

廖灿匀(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纵观历史,人类和瘟疫的战争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每当磨难关头,我们中国人都会团结一致奋力抗争。我们要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就像这次疫情大考,不仅是对我们人民的考验,对国家的考验,更是对全世界的考验。我们有理由坚信,在全国上下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争。病毒无国界,中国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窗口期,为世界防控疫情做出了表率,这是一种大国风范,一种大国担当。我很庆幸,我的民族齐心协力,我的国家自强不息,这场战“疫”的胜利已然可期。

胡双静(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中国是英雄的国家,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为疫情防控奋斗,中国在共产党带领下,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战胜疫情。疫情源于吃野味,我们都知道,破坏自然的行为,终将遭受自然的报复,这告诉我们需要与自然和谐相处。现在疫情已经蔓延到了全世界,因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由于我们共同生存在地球村,现在中国为世界做出了表率,世界各国携手抗“疫”,相信地球母亲即将痊愈。

徐波(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在听完四位教授的演讲之后,我深深地为中国共产党员那在疫情中敢于拼搏、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所折服。我明白了实现中国梦的道路曲折的必然性;明白了要时刻具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意识;明白了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的法则;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听从党的领导,服从党的安排,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梦的实现奋勇前行,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梁洪硕(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

磨难压不跨,奋起正当时。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们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武汉病了,作为我生活了一年有余的城市,我虽不能至但心里依旧记挂着她。疫情已经扩散到全球,看到其他国家政府部门与防疫机构对于此次疫情的应对迟钝、不重视、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我深深的为我们国家对此次疫情的高度重视、高效应对,从而使疫情得到控制感到骄傲与自豪。

杨柳(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学生会宣调中心部长)

听了这次思政课,我感触良深。可以看到,从疫情爆发到现在,我们国家对这次新型肺炎的重视程度没有丝毫的懈怠,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是契合我国国情且富有远见的,我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许多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我深受感动并向他们学习和看齐。

郑文沛(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

2020是一个美好的年份。在人们还沉浸在2020年2月2日对称日的浪漫时,却传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消息。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从武汉到全国,疫情的最新信息时时刻刻拨动着我们的心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真正看到了最美逆行的背影,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物资到医护人员,全国各个省份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耄耋老人钟南山院士挂帅出征,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全国各地医务工作人员立下请战书,一往无前;各个省份纷纷捐赠医疗设备、粮食果蔬;武汉本地高校纷纷让出宿舍作为隔离地…

我们再一次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与中国速度。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有担当与责任意识,不传谣不造谣,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出入密集地区,将疫情扩散可能性降到最低。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但正如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晚吗”,春天已经来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必将取得胜利。此时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我愿意向逆行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一定会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李金泽(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学生会学术科技部部长)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学习前辈们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同时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用好这次机会,静下来想一想未来的人生规划。将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另外,我们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在公共场所时需要佩戴口罩;第二,要勤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否则会降低免疫力。

魏泽群(2019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学生会文体部部员)

2020年,在没有欢声笑语的春天里,疫情无声无息地疯狂传播,致使全国上下只能蜗居家中度过春节。

这次战斗,不仅是中国与病毒的战斗,更是全世界的战斗。在这艰苦的战斗中,五十多个国家对疫情最为严重的中国捐赠物资,而中国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分享中国经验,获得了国际上的高度赞誉。这,便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球共打一场病毒战。

这次疫情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传播速度最快、传播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疫情,但中国雷厉风行,进行全民普及,严格隔离防控,在艰苦奋斗,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下,形势一步步好转,而我们也从中明白,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进行具有很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吕汉东(2019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海洋学院学生会文体部部员)

本次思政大会,是一场教育盛会,更是一场思想洗礼。防疫战争仍在继续,全国人民正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在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轮流授课中,让我印像最深的是秦宣老师的话:“疫情给我们上的一堂课”。本次战疫中,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闯难关。领导我们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们前仆后继,请命于防疫第一线,团结一心,体现出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优势。习主席亲自指挥,让我们看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让我们对这场战疫,充满信心!目前,国内外都受到疫情侵扰,我们需要与其它国家联手共战,共渡难关。中华民族是团结的民族,齐心协力,我们一定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姜正(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

在感叹疫情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反思,深刻地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底线思维与居安思危意识”,只有这样,才可以把握一切事情主动权,防患于未然。那么,我们从这次疫情中学到什么呢?第一点,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正确认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二点,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在疫情扩散的关键时期,动员群众力量、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做出了武汉封城的艰巨但伟大的关键决定,疫情在中国的缓解,离不开党英明的决策与果断的行动。第三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勇于承担责任,作为海洋人,我们更应该通过这次战“疫”引发更加深刻的思考,研究全球气候变暖情况下,海洋将会发生的变化,为人类将来的发展和活动提供科学的建议与预警。

欧媛(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

最令我感动的是最后的板块,中国青年之责任与担当。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所在,更加坚定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疫情还未退去,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是一次大考,是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大考,是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大考!我们定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狭路相逢勇者胜,迎难而上,我们定将胜利!

 

结语:

感悟时代担当,坚定青春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