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孙启良教授获得2020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浏览: 编辑:韩瑞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6:29


2021年10月15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47项荣获2020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奖的成果。我院孙启良教授参与申报的“南海深水钻探工程地质风险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海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我国南海油气资源丰富,其中70%以上的油气资源分布在深水区域。南海深海工程类型繁多、深海作业量激增(海底电缆、光缆、输油管线、观测网等海洋工程、岛礁工程、海洋环境监测等)。另外,深海工程事故频发、致灾机理复杂等。因此,研究深水地质灾害及其过程机理对海洋工程设施建设极其重要。孙启良教授等获奖人员攻克了多个深水地质灾害难题,实现了深海工程设施抗灾避灾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达77.95亿元。这些成果将继续用于深海油田开发,也正用于指导深海工程、深海空间利用和海底观测网等领域,将继续产生巨大经济效益。

孙启良教授主要从事深水地质灾害(海底火山活动、海底滑坡及其诱发海啸等)和深水资源(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深水地质灾害的形成和致灾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受邀担任国内外多个海洋地学领域主流期刊(如《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IF = 4.348)和《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等)的副主编。




奖励公示链接:http://dost.hainan.gov.cn/xxgk/xxgkzl/xxgkml/202110/t20211015_30751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