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校生态文明研究团队在《科学》发表文章

浏览: 编辑: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7日 15:47

  1月18日,我校广州南沙地大滨海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Science》)的Letter专栏发表了题为《印度煤矿开采计划将延缓全球气候目标实现》的研究论文。

化石燃料是迄今为止造成全球气候变化的最主要原因,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75%以上,占所有二氧化碳排放的近90%。随着温室气体浓度升高,全球气候恢复力和可持续发展正面临越来越严峻挑战。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形势,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框架下已经采取了积极行动,但目前仍存在能源供给不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矛盾。文章指出,印度地下采煤不仅威胁全球气候目标的实现、粮食安全,还破坏生态环境,比如造成地表沉降、破坏水资源、污染生态系统等。

当今全球气候变化危机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系统性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低碳、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各国共识,深度参与全球环境保护和气候治理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体现。文章呼吁印度政府应加强保护环境,积极制定减排计划,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制定目标和行动,助力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杨姗姗(海洋学院)、阮一帆(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军(海洋学院)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杨骐瑛(滨海研究院)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团队一直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环境健康与全球环境治理、健康海洋与生态安全、环境保护与政策创新等领域开展研究。(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

转载学校新闻报道:我校生态文明研究团队在《科学》发表文章-地大新闻网 (cug.edu.cn)